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祭祀研究

  [下一记录]

曹明周 呼世杰

    
  时值己丑年初春,欣闻《黄帝祭祀研究》一书即将付印出版,实为可喜可贺。这是近年来有关黄帝祭祀文化研究中相当有分量有价值的重要成果。该书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总结和吸收前辈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黄帝祭祀的相关问题,提出了独立的看法,主要表现在:
  一、明确了黄帝祭祀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理论上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综合运用文献学、考古学、人类学等多学科方法严谨而充分地论证了黄帝是中华人文始祖这一结论。方法上注重辩证法,如对“公祭”与“民祭”、“心祭”与“形祭”、“古祭”与“今祭”等问题,注意探讨各自的特点,而反对任何一种极端的看法和做法。
  二、勾勒出黄帝祭祀历史的整体面貌。该书从祭祀活动和祭祀礼仪两方面入手,对古代的黄帝祭祀(包括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等几个部分)、近现代的黄帝祭祀(包括晚清和中华民国两个部分)及当今黄帝祭祀作了全面而翔实的论证,全面展示各个历史时期黄帝祭祀的状况。这既有助于读者了解黄帝祭祀历史传承的全貌,也有助于读者深入理解各个历史时期黄帝祭祀的特点。
  三、指出了以前黄帝祭祀研究的许多薄弱环节并着力解决黄帝祭祀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例如祭祀黄帝中的血统观念与文化观念的关系问题;祭祀黄帝与宗教活动迷信活动的关系问题:如何处理好中华各族的族源与黄帝作为“人文初祖”的关系等等都提出了独到的观点。同时该书对当今黄帝祭祀的礼仪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本书还从理论和现实联系,高度评价了黄帝祭祀的现实意义,认为黄帝祭祀具有弘扬中华美德、继承创新精神、增强民族凝聚意识、促进经济发展和构筑和谐社会的多重社会文化功能。
  四、反映出历史与理论并重的研究特点。该书的研究建立在可靠的历史资料基础上,议论有根有据。同时,考虑到可读性,该书对许多晦涩难懂的资料作了点校注释工作,作为附录附之文后。
  五、采用了图文并茂的展现形式。总之,《黄帝祭祀研究》一书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它首次对黄帝祭祀问题作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其内容翔实全面,形式丰富多样,观点有深度有力度,同时历史与理论并重,历史与现实结合。既有对历史的总结与考量,也有对现实的思考与建议。因此可以说,这是一次对黄帝祭祀的总结性研究,也是著者对祖国六十年大庆献上的一份厚礼。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繁荣发展中华民族文化的强烈历史责任感,极大地鼓舞了文化工作者,为其发展指明了方向。《黄帝祭祀研究》一书体现了文化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著者正是本着使黄帝祭祀更好更科学地服务于现实的目的,而对黄帝祭祀的相关问题首次从古至今、从理论到现实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提出了许多值得思考和借鉴的问题。在全面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今天,《黄帝祭祀研究》这本专著的出版,实是文化界的一件喜事。真切希望更多的人会读到它,从中体味古往今来中华民族祭祀黄帝的深远寄托,以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是为序。
  中共黄陵县委书记 曹明周
  黄陵县人民政府县长 呼世杰
  2009年1月11日
  

黄帝祭祀研究/何炳武主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03

您是第 位访客!